秉持“开门办刊”理念 群策群力积极约稿——《金陵科技学院学报》约稿侧记
供稿者:      (2018-10-23)        阅读:

 

《金陵科技学院学报》是我校主办的科技类综合性学术期刊,主要刊发工程技术、数理科学、园林园艺等方面的文章,是江苏省一级期刊。近年来,随着职称评审对论文的要求不断提高,大部分高校教师和科研院所工作者的优质稿件,都瞄准“核心期刊”,而不愿投往我刊。我刊优质稿源不断流失,出刊面临两难境地:如果保持原有的收稿标准,那么稿件将严重不足,正常出刊难以保障;如果想要正常出刊,可能要降低收稿标准,刊用不少学术质量较低的稿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学报编辑部朱主任决定:开门办刊,积极约稿!

约稿?一开始,我们疑惑重重:学校没有相应的约稿经费和激励政策,我们这些整天做文字工作的编辑,不大会与人交流,如何去约?那些想晋升职称的讲师、副教授们,愿意把好的稿件投给我刊这种非核心期刊吗?我们进校没几年,那些学术大咖根本不认识我们,会理睬我们吗?但为了学报高质、正常出版,我们慢慢摸索、坚持约稿,逐渐地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如今,学报每期一半以上稿件为约稿所得,博士或副高以上作者比例已达80%。

1. 不断挖掘约稿途径。刚开始,我们向自己的师兄师姐或是熟悉的同事约稿,但没过多久,这些熟人就很少再有稿件投来了,我们又不断地挖掘了各种约稿途径:每半年向学校人资处要一份我校副高以上的教职工名单或新引进的博士名单,挨个打电话进行约稿;通过老作者、审稿专家约稿;通过学校新闻中的“科研岗名单”“获奖名单”“基金、课题公示名单”等约稿;举办讲座、座谈会,向听众宣传、约稿;去到二级学院,向院领导或教师约稿,向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硕士生导师约稿。

2. 充分挖掘和宣传学报的优势。首先,学报对于校内作者一般是免版面费,还可以根据稿件质量,优稿优酬;其次,我刊通过中国知网优先出版稿件,我们在约稿时向作者承诺,只要稿件优秀,收稿两个月后即可见于知网;再次,我刊虽然不是核心期刊,但可用于很多科研基金的结题;我们还会对约稿尽快处理,对于那些被核心期刊拒稿但又想在当年发表的优秀论文,我们会尽量安排其在当年发表;等等。

3. 克服困难,不断学习。约稿中,我们也遇到不少困难和烦心事。例如,有时觉得自己有点像做推销的,在不断地想办法与约稿对象“成交”;有时约稿的成功率很低,打10多个电话都没约到一篇稿件,自己都不想再打电话了;有时对方不好意思拒绝,但又没合适的文章,我们催了几次,对方都不接电话了......于是,我们相互交流经验,总结方法,向编辑前辈、领导、社科版同事请教学习,逐渐克服了这些问题,约稿成功率越来越高。

4. 认真对待稿件、真心交流是对作者最好的回报。在处理约得的来稿时,除了尽快处理以外,我们会十分认真的编校。作者有时对待非核心期刊的论文并不十分认真,我们会通过认真审稿和校对,帮助作者发现一些文章中的问题,作者会感谢我们并且愿意再次赐稿或荐稿;有时,我们会和作者交流专业学科知识、编辑出版流程、作者学院的情况等,增加了相互的了解,增进了感情,也更利于约稿。感谢每一位赐稿或荐稿的作者,虽然,有一些我们可能都没见过面。

至今,我们已经将学校几乎所有的博士和副高以上的作者电话都打过了一遍,可以约稿的资源越来越少,有时约稿对象的来稿或荐稿的质量也并不如刚开始那么高了,我们正在思考新的约稿途径和方法,以保证学报学术质量不断提升。开门办刊,积极约稿,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闭本窗口】

版权所有:金陵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025-86188116  025-86188838   传真:025-86188838   电子邮件:xbbjb@jit.edu.cn;返回学校主页 

总访问14430384次